2017年 五月雜記

  上周的某天,高中的學弟放假來台南找我玩,已經出了社會在消防工作的他已經成為圈內所謂的網紅了。在開始的時候總是不習慣這麼一回事,想當初那個還會盧我騎車載他去學校的小胖弟,現在日日一PO賣肉照以換求更多的粉絲。

  曾經疑惑,我們不都是該追求更加長遠的事物嗎?我們的教育及成長過程中,無論明說或暗喻都要求我們要更充實內在,而外表與美貌總有一天會消逝的。


  「夫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愛弛,愛弛則恩絕。」


 但在過了一兩年後,我才漸漸明白:如此武斷地看待他人所追求的價值的我,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想法,嘗試去理解並尊重。這不正是我們所希望社會予我們的對待,同樣是在面對不同價值觀及人生選擇上,我所給予的尊重卻是如此虛假。


  當我回首意識到自己的不正確,我便暗忖自己未來不再消遣此事,期望能放下成見聽他分享當紅人的原因、經歷、各種好壞與伴隨而來喜怒哀樂。願他能活得精彩快樂,也願他不再有人對他說三道四地冠以自以為是的道德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