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九月雜記暨退伍感言




這篇文總共有兩千零三十二個字,靠著退伍感言我又突破天際了。
 

文長慎入,慎入。很可怕,而且不好笑,請不要閱讀。
 

-----

我習慣把所有的事情全部混在一起,然後再把他們分開來,但是還是得在同一個平面之內。比如說待辦的紙條裡同時記載著要剪腳趾甲買衛生紙跟繳學費找房子之類的事情。
 
所以我要把亂七八糟的不重要的雜文跟很重要的大家都會PO的退伍感言一起打出來。
 
老老實實地打出來,是不是啊青年領袖。
--MC美江
 
-----
退伍感言
-----
 
  那天舊友,送走了敬翔跟兆陽,2204梯就剩我一個人留在隊上了。在吹舊友進行曲時,我偷偷地哭了兩下。想起了明哲學長在送走同梯時也是在隊史館,他躲在鋼琴後面哭得一蹋糊塗,我想現在的我非常了解他的感受。
 
  前幾天在分部教室練習時,紹原跟我說:你們都要退伍了,他好難過。我突然好心疼,我就要離開這群可愛的學弟們了,但該來的來該走的走,我們的去留總被時間用力地向前推著。離別是生命的大樹綻放出的花朵,佐著露珠般的淚水,在短暫而美麗的感傷之後,仍得用力地茁長每吋枝枒。我相信在這裡所吸收到的養分會成為我未來日子的能量,支撐我抵抗人生的風雨。
 
  我由衷地感謝這一年來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我喜歡的、我不喜歡的、喜歡我的、不喜歡我的,都成就了我的蛻變。我並沒有如剛入伍時想像的,成為一個雄壯威武、嚴肅剛直的男人,反而在新訓、到部時看見自己的脆弱,才更了解自己過去所結交的朋友們是如何善良,總以溫柔輕輕包裹我的每個稜角,微笑擁抱我的任性。但因為在這樣得脆弱中,我才更懂得感謝,更加擁有理解他人的力量,得以回報世界以更溫柔的我。或許於我而言,這是屬於我自己的堅強。
 
  感謝曾照顧我的學長們,伴著懵懂無知的我漸漸步上軌道。謝謝會為了我的離開而感傷的學弟。謝謝讓我有機會能夠分擔心事或付出努力的每個人,讓我擁有價值。
 
  離別的感傷不是因為曾經出過什麼厲害的勤務,也不是共患難同享福之類的回憶,對我來說,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猶如一條細絲連上我的心頭與你們,而道別的拉扯則殘忍地活脫脫撕下心頭上的那塊肉,如此痛楚,撕心裂肺,肝腸寸斷。這麼說或許太過浮誇,但心中的傷感總是難免。卻又懷著祝福與喜悅,擁抱握手,矛盾複雜的心情相互交融又分離,反覆刷洗渲染最後的時光。
 
  有些人會問我,好奇我為什麼看起來這麼適應樂隊?又如何做到的?收假的憂鬱似乎從不曾圍繞在我身旁。因為平時的辛苦與疲倦也僅只是日常罷了,回到這裡我所要面對的是一群我所愛的人們,每個人都是我在這裡的喜悅,無論是抱怨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還是在三樓的胡扯笑鬧,都是我開心快樂的來源。再看穿了日常,一切回歸到人與人之間時,返營是為了回到有大家陪伴的地方。
 
  我得感謝我再陸樂見過的每一個人,謝謝大家包容我的任性。我所獲得的和我付出的總不成正比,我想除了真心的感謝之外,我實在無以回報。

-

  在想退伍感言的時候,我很認真的想列出每一個我想感謝的人,就像過去聽到的每個感言一樣。但在一個一個列出來,數量開始累積堆疊之後,我才發現我要感謝的是每一個人。
 
  每個人都好重要,重要得無以復加,我實在是很難挑出哪個人必須要在所有人面前特別表達我的感謝,你們所教導我的或給予我的總超乎你們的想像。
 
  於是我決定不特別感謝誰,應該說每個人都是我特別感謝的對象。
 
-----
雜文
-----
 
我想要一個刺青。
 
一隻黑色的鹿,有樹枝或是珊瑚一般的犄角,美的,神秘的,沉默的,身型標準的,不要像麋鹿或是馴鹿一樣這麼大隻,在鏡子中由左下向右上飛躍。像個影子一樣在我的左胸前,當心悶絞愁苦時,伴它左右。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the one who lives there,

-----
 
總是很難以說出口,勇氣是令人恐懼成為思考得不夠周全的藉口,但是也罷。得也罷。
 
『後來,不是未來。而是從此,現在,今天。』
 
但是我們沒有後來。這其實算是不太正確的說法,如同虛數不存在於直角座標之內,這個安靜的集合只存在於我個人的世界裡(很私人的那種個人)。可是那些算什麼呢?原來在接觸到空氣之後那些什麼都不算,不過沒關係,因為時間是像羊羹或是奶油一樣的東西,事件或某些結點之類的東西出現之後,就可以像刀子一樣,順順地切下來。儘管我仍懷念如蜜般的氣味。
 
沒說出口的就噎著,說不准哪天就咳出來了,或是吞下去也是滿有可能的。
 
配點溫開水好了。
 
-----
 
無縫接軌台南生活,累死,真的會累死。
 
所有事情都在這個交界幾週迅速辦完。門號過戶、換手機合約、買手機、找房子、簽約、打掃、買寢具、買生活用品、整理、買機車、搭車搭車搭車搭車。錢錢錢錢錢錢錢,明明已經都盡量挑便宜一點的東西了,還是覺得花了這麼多錢好奢侈。這是一種身心靈雙重的疲倦。
 
剛退伍的新民人調適週,晚上一到10點多就想要倒下了,可是東西還沒整理完。床鋪枕頭棉被沒拆沒裝套,還沒洗澡,還沒擦地板,看到窗溝要壓抑自身衝動,以免把自己活活累死。
 
感謝司機好同學林宗翰載我到處採買,還有我的好哥哥願意長途跋涉載我到台南,還有好室友宋逸翔幫我找機車。
 
對未來生活好恐懼,我不是喜歡變動還有新鮮感的人,幸好還有可愛的好朋友們。但還是好可怕。
 
-----
 
開學已過一週,連校門口都還沒踏進去。
 
Oh My God!
 
好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