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美鹿角蕨成長紀錄 (更新至2020/01)




20170714 (六)

  7月1日,我在台南的南門路假日花市撞見了一隻何其美鹿角蕨的小寶寶。兩片翠綠的營養葉,一大一小形似胚胎各占著一方,沉默的平舖在黑色的軟盆中。

  在跟老闆娘討教了照顧的方式之後,我滿心期待的帶他回去。想著等我畢業回到台中之後,要將他安在我的臥室中,打造一個充滿植物的房間。





20170728 (五)

  隔了半個月之後,鹿角蕨的葉片慢慢變大,在中心的芽點處,長出了小小的葉子,葉子的形狀讓我想起小時候吃中藥粉用的那種透明塑膠湯匙。

  跟著網路上前輩和花市老闆娘說的,我用手摸摸看確認水苔的乾濕程度,等它乾了之後再澆水,讓植物的根可以有乾濕乾濕交替的呼吸。平均來說我會保持3到4天澆一次水。

  每次澆水都是從盆邊沒有葉子的水苔處加水,加到水苔上稍稍積水至底下開始漏水出來,等到流乾再反覆一次。



20170818 (五)

  才過了21天,當初新長的小湯匙葉子不斷向上伸展,在成長之後脫離了湯匙的樣貌變成飯勺了。至於先前的兩片營養葉完全沒有任何進展,這兩片葉子之後可能也不會再長大了吧。

  我的鹿角蕨平常會放在學校的實驗室窗戶旁,積滿水痕的老格子玻璃把陽光打散,應該會讓他有足夠的陽光,同時又不受西曬烈日的摧殘。雖說是在室內,但這扇窗戶的縫隙有24小時不停的微風吹進來,這麼一來植物應該不會悶到吧。









20170830 (三)

  飯匙葉子終於放棄向上發展,在中間偏下處畫了個微微的弧,折向了盆子的邊緣,也蓋住了最初的小葉子之一。除此之外,芽點又冒出了新的葉子。

  每次澆水前我都會先用手指壓看看盆邊的水苔,看看介質是不是乾燥到可以澆下一次水了,但是久而久之,一直被我按壓的地方漸漸地凹下去了。雖然好像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是我還是決定之後壓小力一點好了。









20170913 (三)

  新長出的小葉子在短短的14天中,嘩啦地就迅速膨脹,已經大到超出盆子外面了。倒是上一片飯勺葉子停止了生長,難道是說在長新葉子的時候,養分會集中導致老葉子的生長停止嗎?

  距離入手這盆荷氏鹿角蕨也過了2個月,這個週末我帶著他回去花市看看老闆娘,讓他幫我鑑定遺下照顧的狀況。阿姨說我照顧得還算不錯,新長出的葉子都很健康,只是最下面的兩片葉子已經水傷了,澆水的頻率可能要再降低一些。







20171003 (二)

  當初買回來就長好的兩片葉子已經完全轉成褐色,而照片下方的葉子也長大了許多,超過盆子的部分向下捲了起來。

  前幾天在花市手癢買了個小包裝的花寶二號,想說使用些肥料或許可以使植物更健康。我配置了比建議濃度更稀薄一倍的液肥,用噴霧器噴了薄薄的一層在葉子上面。





20171018 (三)

  這兩個星期,鹿角蕨不知為何的幾乎沒有什麼變化,但可喜可賀的是芽點中又冒出了新的小葉子。

  除此之外,盆子裡面的水苔不知為何地好像縮水了?在介質與盆子間多了些縫隙,空間似乎已經大到可以塞下一隻小指頭了。我該找時間再買些新的水苔塞在旁邊嗎?






20171104 (六)

  今天去花市買了一包壓縮成方塊的智利水苔,在泡過水之後包在舊水苔的外面塞回軟盆中。包上新的水苔,盆子被擠得漲漲的,會放了稍微多了些的水苔是因為看了許多人上板的影片,大多都會建議將水苔綁緊,才能避免過多的水分留在介質中造成水傷,我猜想著或許在盆子裡面的作法也該是如此吧。

  新長出來的葉子也像之前觀察的一樣:先向上方成長,可能再長到一個程度之後也會突然來個急轉彎。隨著長出來的葉子越來越大,似乎該考慮換個大一點的盆子給他。


20171120 (一)

  前幾個星期新塞入水苔之後,盆子的保水性大增,從全濕到乾燥所需的時間被再拉長了3-4天。可是把盆子拿起來握看看,感覺已經塞不下更多水苔了,如果不想辦法解決的話,怕葉子會水傷,根會被悶爛 😱

  新長出來的葉子越來越長,沒有如預計般的向盆外來個急轉彎,反而戲劇性的朝上方逆時針旋轉了90度。葉子前端的部分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分岔,開始有一般網路上鹿角蕨該有的感覺了,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包成大白菜的樣子。

  

20171203 (日)

  新長出來的營養葉越來越長,葉子尾端的分叉也稍微加深了一些。從葉子背面看來,淺綠葉面上散布著像血管般的深綠色葉脈。比較老的營養葉的根部開始變成褐色,應該是前陣子的水傷擔憂成真。

  為了解決小盆栽內的澇災問題,我在軟盆的側邊挖了好多個洞,以增加水苔與空氣的接觸面積,提升水分蒸發的效率;除此之外,我還發現盆子的底部還有許多空間,便用鑷子夾著水苔,一條條從排水孔塞進去直到飽和




20180116 (二)

  舊有的營養葉在這整個冬天幾乎沒什麼成長,右邊葉子的邊緣則已稍有枯黃。芽點旁可見到新長的小葉子蠢蠢欲動。

  看來該趁著春天來前將他上板了呢。











20180210 (六)

  今天去假日花市買了蛇木板、水苔跟一些樹皮,趁著新的小葉子長大之前趕快上好板,期待他未來的表現呢。











20180221 (三)

  新葉子越來越大了。

  恩,沒別的變化。












20180302
 (五)

  新長的葉子持續的向外擴張,原本期待它能夠包出一個漂亮的球形,殊不知原本的舊葉子在下面凸出來,結果被新葉子包住的時候變成了奇怪的斷層。









20180501 (二)

  今天春天的新葉子就這麼停下了他的長勢,右邊又冒出了小小的營養葉但是他的角度怪怪的,似乎有些偏向上方,我想我的上板方向應該是有些問題的,再找時間上網問看看各個大大,可能得重新上板了呢。











20180518 (五)

  上網問了各方高手過後,應該是上板上錯方向啦!只好把植物連著水苔拆下來,順時針轉個120度,幸好鹿角覺得跟還沒抓住後面的蛇木板,不然拆下來的時候會覺得心好痛啊。

  不過在詢問的過程中,有許多前輩點出這顆鹿角蕨應該不是何奇美,可能是女王或是巨獸,但目前體型還未成熟,也沒有可供判斷的孢子葉,所以目前無法確定囉。

  但是沒關係,不管他的品種是什麼,我都愛他 <3



20180526 (六)

  轉好角度過後的葉子可以看到分岔點是在上方了,看來方向應該可以確定是沒有錯的了。

  春末夏初,鹿角蕨成長速度驚人,5/1才剛冒出頭的小葉子,不到一個月就長這麼大了,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20180725 (三)

  碩士班準備要畢業了,最近忙寫論文還要幫忙老師辦系上的活動,真是忙到大爆炸,都沒時間紀錄鹿角蕨的成長狀況。

  雖然有點遺憾沒記錄到右邊新葉的冒芽階段,但是可以注意到的是他的葉子上方也有明顯的分岔,雖然岔痕還淺淺的,但對應右邊葉子可以確認上板方向無誤。而且葉子已經大到可以碰到後面的蛇木板了呢。





20180926 (三)

  碩士班順利畢業啦,我可愛的鹿角蕨跟著我一起回到台中了,左邊的葉子已經長出深深的分岔形狀,右邊也包出了新的葉子,板子已經逐漸被葉子給吃掉了呢。











20181229 (六)

  帶回台中新長的葉子不知道為什麼顏色比較淺了一些。左右兩邊的葉子都已經包住了後面的蛇木板,花了一年多,終於從一個小小的3吋盆芽,長成了左右對稱的網美鹿角蕨了。

  







20190404 (四)

  買了新的大蛇木板,直接將原本的舊板釘上新板,反正都是蛇木板。

  其實換上新板之後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幫他拍照,拍這張照片的時候葉子都已經爬上新板子了。

  回台中後,我一直都秉持著讓他的介質大乾大濕的循環,確認整個板子已經乾道變輕了,才澆下一次水。除此之外,每個月固定施肥一次花寶2號的平均液肥。






20200118 (六)

  是的,我是懶惰鬼,我一直忘了來更新我的網誌。

  養了兩年半,我的鹿角蕨越養越健康,固定的施肥、澆水讓他越來越大顆,但是到現在還是沒有胞子葉出現,沒關係,論如何我都還是愛他 <3

  這是我跟我家寶貝的合照,後面那個灰色衣服的是我。

  回顧2017/07/14的期望,我還是沒能打造出一個種滿植物的臥室,不過很幸運的是,我現在有一個種滿植物的漂亮露臺了。







13 則留言:

  1. 你的何其美現在長得如何了??

    回覆刪除
  2. 您的何其美有新進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有喔,他現在長的很大很大,要拿下來澆花的時候都很困難呢

      刪除
  3. 請問結果是何奇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種了4年,他最近終於來孢子葉了,確認型態之後應該是女王才對

      刪除
  4. 這應該是何其美,因為顏色很淺,葉脈紋路也感覺很像。我也有一板大板的;成株後用大乾大濕的方式好像植株比較不容易水傷呢!你的植株就都沒什麼黑斑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盆鹿角蕨還小的時候經歷過一次水傷呢,之後我也是靠著大乾大濕,讓他的根系保持健康,才免去水傷的呢

      刪除
  5. 很感動,今年剛入坑,很謝謝你的分享,看到水傷真的很緊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開始看到水傷的時候也是很緊張呢,之後發現只要多注意澆水的時間,就可以避免水傷囉

      刪除
  6. 漂亮。美麗蛻變的過程

    回覆刪除
  7. 覺得厲害,剛買了一盆女王,希望能跟何其美大大一樣美😆
    請問您之前上板錯誤的癥結點在哪?轉130度那張圖,那是臉沒錯吧?通常臉不是必須朝上面嗎?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